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金属盐耐久阻燃羊毛织物研究

发布日期:2022-08-29   来源:   点击量:

羊毛纤维是人类重要的纺织材料之一,其制品具有光泽柔和、悬垂性良好、不易沾污、抗皱等优良特点,被广泛用于各种高档服装,也被应用于家纺、装饰用品及工业用呢等产品,如飞机、高铁等座椅垫装饰罩及地毯等主要是由羊毛制成。虽然羊毛可燃性不高,但仍不能满足公共交通装饰品和热防护服等对所用材料的高火安全性要求(极限氧指数、热释放、烟密度、烟毒性等),亟需研发羊毛用高效耐久阻燃体系。

针对羊毛织物含巯基、氨基、羧基等而可与金属离子络合的结构特点,本文选用不同的金属盐溶液,通过简便温和的工艺制得阻燃羊毛织物。研究发现,Fe3+的阻燃效果最优,采用6%的FeCl3溶液处理羊毛织物,即可使阻燃羊毛织物的氧指数值由原织物的24.2%提高到35.3%,且水洗30次后仍能保持28.2%;阻燃羊毛织物的热释放速率峰值和总烟生成量分别降低了31.3%和37.3%。本研究发展了一种阻燃羊毛及其制品的高效方法,可为受限空间用阻燃羊毛织物的设计和构建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基础。

以上研究工作以“Efficient suppression of flammability in wool fabrics via chelation with ferric ions”为题发表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2022, 586,152808上,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郭胜南,通讯作者为王怀芳副教授和朱平教授,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四“薄制品高分子材料实现高火安全性的表面阻燃机制与技术”(51991354)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susc.2022.15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