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一种性能优良的高阻燃乙烯基树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发布日期:2023-04-05   来源:   点击量:

乙烯基树脂主要是双酚A环氧树脂与不饱和羧酸的加成反应产物,通常另加入苯乙烯作为反应性稀释剂,因其在固化效率、润湿性、耐腐蚀性和低成本等方面优势突出,而在交通、航空航天和建筑领域被广泛应用。然而,乙烯基树脂非常易燃,一旦点燃,往往会伴随着浓烟猛烈燃烧。为此,人们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功能分子或低聚物,用以提升乙烯基树脂的阻燃性能,但是高效阻燃乙烯基树脂且又不恶化树脂其他性能的体系目前鲜有报道。

团队以2-羧乙基苯基次磷酸与1-乙烯基咪唑为原料,通过简单中和反应合成了一种含磷酸1-乙烯基咪唑盐(VC),而后将之用作阻燃交联剂,制备本征阻燃乙烯基树脂。研究发现,VC与树脂相容性佳,不影响树脂的固化活性;含磷酸以离子键引入树脂固化物中,由此首次在乙烯基树脂中构建出链间离子网络;所得树脂固化物阻燃性能突出,兼具较高的热稳定性和玻璃化温度,力学性能保持优良;其中,链间离子键可抑制链松弛,对树脂性能产生重要影响。

近期,相关工作以“Highly flame-retardant vinyl ester resins with well-balanced comprehensive performance”为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23, 464, 142659,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赵远征,通讯作者为王玉忠教授和徐英俊教授,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51903132, 51991354, 51991350)。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3.14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