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院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伍广朋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5月25日,浙江大学伍广朋教授受邀访问了功能纺织品与先进材料研究院,并在睿思楼五楼会议室为师生们作了题为“有机硼氮/硼磷催化体系的模块化设计与高分子合成”的学术报告。

伍教授由可持续催化体系和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发展和市场需要入手,从有机双功能催化剂设计、二氧化碳基聚合物的高效催化制备以及二氧化碳基光刻材料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分子内同时含有亲电和亲核中心的双功能有机硼-季铵盐和有机硼-季鏻盐催化体系的进展,重点梳理了此类双功能有机硼催化剂的发展脉络、设计原则和催化机理,并与双组份有机硼催化体系进行了对比。报告旁征博引,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伍教授的精彩报告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互动环节中,大家踊跃提问,伍教授给予了耐心解答,并就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本次讲座中伍广朋教授的倾情分享让大家领略了学者风范,开拓了研究视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伍教授还参观了我院的实验室,并与研究院领导和老师进行了交流。

伍广朋,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长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本科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师从吕小兵教授;之后在美国得州农工大学、芝加哥大学经历两站博士后研究。2015年9月加入浙江大学高分子系,成立“可持续催化和材料”课题组。目前,主要开展高分子合成化学、催化剂设计、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光刻胶等方面的研究。